剛來到這旅館工作的時候,常常有人問我,什麼東西覺得最不習慣,覺得最辛苦的事是什麼?


其實可能胖媳婦笨笨,對於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活沒想太多,適應問題都還算少,算是走到哪國就變成哪國人的個性(到底是有多隨性!!)之前採訪所提出來的問題,現在也都很適應,反正對待日本人,凡事都要很謙虛與有禮貌就對了~還有,和服就多練習總有一天會穿習慣!


最近,其實也不是最近才發生的事,只不過最近深深的坎到心坎裡,讓笨笨的胖媳婦夜夜不好眠...


大家都知道,我們這邊一直都很缺人,特別是晚上送餐的服務人員,所以小胖幾乎每天晚上都需要去幫忙,溫泉旅館缺人是大部分這個行業最大的考題,走到哪大概都很缺人,回到這裡七八年,來來回回不知道換了多少的員工,大家應該會想說,那應該已經習慣了才是呀? 沒辦法,就是沒辦法習慣,雖然說只要缺人,只要有我在我去幫忙就行,但總是有我去幫忙也不夠的時候,這時也只好回絕客人,做生意的人把送上來的鈔票給回絕掉是件有多讓人心痛的事!? 


但這還不是最讓我心痛的,最心痛的是,每天一同作戰的戰友,到頭來,總是有一天忽然說走就走,無論我們曾經渡過多少美好的回憶,無論我們曾經在一起流過多少的汗水與淚水,無論我們做任何的努力想讓這工作環境更好,讓員工之間的牽絆更深,但最終想走的還是拍拍屁股就走,不留下任何的遺憾...


其實從以前小白媽媽就曾經忠告我說不要跟員工感情太好,最終受傷的會是自己,再要好的人,要走時說走就走,怎麼留也留不住。這就是我們做老闆悲哀的地方,ㄧ輩子都要承受這種反反復復的悲傷。


但胖媳婦打從以前在英國唸書的時候就曾經學到,而且到現在也一直保持著同樣的信念,一個公司最重要的不是有多少的利潤,有多少的客人,而是員工! 沒有員工,誰來幫你工作?

沒有員工,誰來幫你服務客人?沒有愉快的工作環境,怎麼會有好心情服務客人?怎麼會有辦法讓客人滿足度升高呢?客人不滿足,哪來的收益呢?


所以胖媳婦每天上班都盡量保持好心情,盡量維持愉快的工作環境,三不五時關心三姑六婆有沒吃飽最近如何、三天兩頭送上零食點心慰問每天為這旅館辛苦工作的大家、自從我跟小白回來接手之後,公司一年之中也最少會辦兩次聚會比如說新年會、尾牙之類,每年也會帶大家去員工旅遊,前年還帶大家去台灣旅遊過呢!對我而言,員工就像是家族成員一樣的重要!


小白與小白的媽有時會說我不夠兇,當女將要有威嚴才行,但因胖媳婦從小父母就嚴苛,胖媳婦並不覺得,凡事用生氣可以解決問題,而且胖媳婦很孬種,每次要是稍微語氣重ㄧ點指點員工,下一秒後悔了!

在公司裡面,也有幾位為這旅館工作30年左右的員工,其中一位資深的客房送餐人員,她已經70多歲,我打從進入這裡我就非常尊敬她,是她教我許多關於日本溫泉旅館的常識,(雖然她最近因年紀的關係,有些許耳背,也沒有辦法負責太多的房間,聽說最近好像工作內容也比平常人少,但我依舊很尊重她,至少她還願意為我們工作且不會抱怨東抱怨西。)曾經有一天我跟她說,我很羨慕小白的媽的時代,有她這位資深員工願意付出自己大半的人生在這工作,然後她跟我說,總有一天我也會找到願意跟著我的員工的~


我相信,我希望,現在只是自己人生的經驗不足,相信有一天,我會找到自己的方式來建立用員工之間的信任,找到屬於自己的、願意跟著自己的大家族,我相信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tina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